【APH/独伊】理科生的浪漫10题 [下]

- 段式脑洞,独伊大学室友设定
- 两个理科生互撩的故事
- 自发性那里我真的卡了很久,终终终终于把这篇写完了


上篇链接:

https://mihiro401.lofter.com/post/1d78a474_11cdd2b5


6. 来自数万、数亿年前的光芒

害怕走夜路的费里西安诺这学期选了一节晚课。路德维希一开始并没有察觉到,他只是觉得晚上费里西安诺走进宿舍的表情就好像刚刚全速奔跑了一公里一样。

事实上就是这样,费里西安诺每次下课后都会从教学楼全速跑回宿舍,而他上晚课的教学楼和宿舍楼之间的距离就差不多有一公里。

“你应该少看那些全是内脏的恐怖片。”最终知道真相的路德维希一板一眼地说道。

“我最近没有看啊……而且内脏很恐怖吗?”

“好的……我知道了。你都哪天有课?每次都是几点下课?”路德维希无奈地笑了笑,问道。

“周三和周五,八点半下课……路德你问这个干什么哎?”

“所以说,我下次去接你好了。”

下一次的夜路和这次没有任何区别,闪烁着的路灯还是那么令人毛骨悚然,路边的空房子还是那么容易让人将其和鬼屋联想在一起。但是费里西安诺已经不需要全速冲刺了,因为路德维希在他身边。

“呐,路德,你相信有鬼存在吗?”费里西安诺问道,期望着一个否定的答案。他深信,路德维希是不会去相信那种没有科学依据的事情,而不会像他一样,即使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这不可能也仍然不由自主地感到恐惧。

“嗯?相信啊。”路德维希的语气和平时没有丝毫的不同,却做出了一个完全不符合他风格的回答,以至于费里西安诺一开始都没有反应过来。

“嗯,倒也是啊……Ve,等等?你说你相信?”

“是啊,抬起头看,你也会相信的。”

“不要说这么可怕的话!”

“鬼只在那里存在。”路德维希抬起手,指向了布满繁星的夜空,“你也知道吧,有些行星的光芒需要数万年,甚至数亿年,才能到达地球,被我们看到。而在这时,有些行星可能已经不复存在了,那他们不就可以说是鬼魂了吗?”

“哇,路德的解释好浪漫!”费里西安诺感叹道,“如果鬼是天上的星星,或许他们也没有那么可怕。”他甚至向前快速跑了几步,面带笑容地回头看着路德维希,就好像在证明他已经不害怕了一样。

“……这并不是我的解释,我只是照搬而已。”路德维希小声说道,“比起这个,你真的不害怕了吗?夜路也敢走了吗?”

“啊……即使我敢走夜路了,路德也会来接我吗?”

“呃、当然……只要你愿意的话。”

7. 离子键与共价键

化学课上的费里西安诺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开始思考一些奇怪的问题,尤其是在他和路德维希开始交往之后。

“费里西安诺,不要总在课上走神。”路德维希忍不住说道。这当然只是因为他担心费里西安诺的学习,而并不是因为这是他和费里西安诺为数不多的能在一起上的课。

“Ve,我……我没有啦,我确实在想关于化学的事情,至少这点我能向你保证!”费里西安诺无辜地看着他,他的神情让人动容,但是他的话却没有丝毫的说服力。他的课本仍然在最前面复习知识点的部分,上面的内容是他们在中学时代就该已经学完的部分,教授自然不可能在讲这页的内容。

不过,费里西安诺的话,倒真的有可能是在想跟化学有关的事情,比如说用化学来编出新的情话之类的。不,路德维希可以断定,他刚刚多半就是在想这个。

“所以说……你在看离子键和共价键干什么?”

“嗯,我在想我们之间的关系究竟是离子键还是共价键。”费里西安诺毫无防备地说道,一时间忘记了他知道刚才还在竭力掩饰自己刚刚在走神的事实,“离子键感觉更像是热恋时的相互吸引,而共价键更像是稳定而幸福的家庭生活。”

“噢,你果然在走神。”

“哎……?那种事情无所谓啦,路德,你也要看一下气氛嘛。”

“……我倒是希望你先看看周围的气氛,我们可是在上课。”路德维希无奈地抱怨道。

“总之,不管是离子键还是共价键,我们都是不会分开的,不是吗?”费里西安诺将课本翻到了正在讲的那一页,转过头笑着对路德维希说道。

“……?!”

于是,后半节课轮到路德维希开始走神了。

8. 化学反应的自发性

又是一如既往的化学课,费里西安诺也一如既往地在胡思乱想。今天的内容是化学反应的自发性和吉布斯自由能,坐在他旁边的路德维希正在一板一眼地将数值带入到公式中。

自发。自发。不自发……不对,这里应该是反向自发。

熵增加的化学反应更倾向于自发,而分子数的增加属于熵增的一种情况,所以说分解反应更有可能是自发反应。按照热力学第二定律,代表着混乱与分离的熵总是在增加的。

比起聚集,一切都更倾向于分离……这样果然还是有些寂寞啊,费里西安诺不由想到。

“这倒也不一定啊,很多化合反应也是自发的。熵并不是决定这个的唯一因素,还要考虑到焓。”路德维希在一旁说道,费里西安诺也这才意识到自己刚刚已经将心里的想法全部无意识地说出来了,“人本来也是这样的,分开总是比聚到一起要容易得多。但是即使这样还仍然能走到一起的话,难道不是命运吗?”

“不……倒也不是说我是这么想的,只不过我觉得要是你的话,一般会这么说。”未等费里西安诺来得及回答,路德维希便匆忙地补充道。看到路德维希的反应,费里西安诺忍不出笑出了声。

“……你笑什么?”

“Ve,也没什么啦,就是觉得路德最近也变得有些浪漫了。”

“你在说些什么啊?再说了,计算吉布斯自由能的时候熵的变化是要乘以温度的,所以说考虑外界环境也是很重要的……”

“诶?这种补充可是一点都不浪漫。”

不过,确实是命运啊,费里西安诺想到。即使在混乱之中,名为“生命”的有序存在也仍然诞生了。即使人总是会分离,他们也走到了一起。

9. 光的波粒二象性

请用科学的理论解释,爱情是什么?

路德维希不由叹了口气,他现在正因为语言课老师的一时兴起而被迫用这个不明所以的题目写着论文,而当他问老师为什么是这种题目的时候……

“这当然是因为……想知道你们这些自然科学专业的人会怎么用理科的思维解释爱情嘛!”

既然是任务,那他也只能硬着头皮写了,不过想必这种题目对费里西安诺来说一定很容易,毕竟这个意大利人整天都在学科知识中找情话。

而他大概只能写得出会被费里西安诺称为“一点也不浪漫”的东西,比如神经递质,荷尔蒙,费洛蒙,或是达尔文的理论……

“路德,我不认为我喜欢上你的理由就是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五羟色胺。”

“……我没有这么说过,不过,从某种角度上来讲,这确实是事实。”

路德维希转过头,映入眼帘的是费里西安诺面前空白的纸。

“Ve……我还什么也没写出来。因为我知道,渐近线也好,强相互作用力也好,其实不过是比喻而已,并不能算是用科学理论解释爱情。”

“真正能解释爱情的果然还是这些生物学理论,但是……我并不想承认爱情就仅仅是这样。”

费里西安诺有的时候会在奇怪的事情上坚持,幸好这次的论文并不是限时的,路德维希不由想到。

“没错,这一切都是事实,恋爱确实是因为神经递质和荷尔蒙而产生的感觉,但是这并不是说恋爱就仅仅是这样。”

“就像光既可以是波又可以是粒子一样,恋爱也既可以是一个生物学的现象又可以是精神层面的产物。”

“说光是波并不代表就要否认他也可以是粒子,反过来也同样,所以……呃,你放心地写就好了。”

10. 爱情的半衰期

“呐呐,路德,既然药品和放射性元素都有半衰期,那么……爱情会不会也有半衰期?”

“荷尔蒙和药品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以当然也会有。”

“Ve……不过荷尔蒙还可以再分泌的啊!”

“那就这么说吧,爱情有很长的半衰期。”

“诶?可是按照指数函数的公式的话,即使半衰期再长,也是每时每刻都会一点点变少的。”

“……那根本忽略不计的吧。”

“那不如这么说吧,我对你的爱没有半衰期,只有倍增时间。”

“……不要一脸平常地说出这么肉麻的话!”

Fin.

——

在最后面说一下,即使我懒癌我也(总有一天)会更的,希望之后至少保证稳定月更,然后一步一步达到周更!
(虽然我感觉其实也没人等我更新就是了)
这篇文因为题材的原因有些地方我感觉强行说情话了,不过……段式脑洞段式脑洞,ooc属于我,他们属于彼此。

 
评论(2)
热度(11)
© Mihiro|Powered by LOFTER